Saturday 3 March 2018

三月初的牢騷。

這週顯然是個過山車般的節奏。
上週日接到上頭打來的緊急電話,說讓我把手上的項目從剩下的五天在兩天內搞定。
然後去接手一個因為臨時有事沒辦法回到另一個項目的同事。
說會從總部派一個人過來幫我,這樣。

聽著似乎合理,多一個人,應該沒問題。
但,撇開那是個菜鳥不說,還要是個工作能力和態度不太行的菜鳥。
那個臨時有事的同事手頭上剩下的工作居然高達百分之九十五。
而這個百分之九十五的正常完成時間是大約三週,我只剩下三天。
還要扣除 brief 菜鳥怎麼做,還要花時間督促他的進度。
試問這樣還算是人性的安排嗎?

首先,要是總部沒有其他合適的人選,那也就算了。
但是,其實總部還有其他至少五個(其中三個是組長)比這個菜鳥更專業的人。
我試過提問,為什麼不直接派組長過來直接去接手那個項目。
得到的回答是,公司也有一個正在進行中的項目,需要在老闆指定的五天內完成。
當我知道那所謂的項目是因為上面沒有能力完成而拖了好幾年的 checklist revision,我無語了。
Prioritization, 他們很會啊,就是prioritize 自己會不會遭殃才做安排嘛。
Checklist revision 沒完成,被老闆鳥的是她們。
而把我丟去 fieldwork,在 fieldwork 所發生的事情就是我自己啃,他們就在辦公室裡看戲。
Despite 我有的時間非常非常有限,她們也不會在意,老闆更不會理解。
她們覺得反正有把人派過來讓我用,我反而應該感謝,而她們也可以跟老闆交待。

剩下的三天,扣除突發狀況,我發了高燒,只剩下兩天。
雖然醫生給了兩天的病假,但是我用不著,還是硬著頭皮回去把活兒幹了。
還一度突然昏了過去,嚇壞組員。
這事兒我都沒敢對爸媽說,怕他們擔心。

回到下一個項目的安排。
按理來說每個項目結束後都會有三天的休息日,再接下一個項目。
基於我這次原本的項目就只有一周,所以只給我一個工作日很合理。
但是讓我突然接手一個得幾乎從零開始的項目,還只給我一個休息日。
讓我回想起我上個月在北京因為身體的關係,所以被替換回來,她們也只給我一休息日。
我好歹也在那裡待了三週,頂替我的同事只去了四天,結果她有兩個休假日。
不是我想計較,但是將心比心,為什麼類似的情況卻有兩個不同的處理方式?
然後所有委屈就只能往自己肚子裡吞。

沒有人會同情你。
沒有人會替你抱不平。

說穿了,誰讓我就是領人薪水的打工一族呢?
雖然不願意承認,但是站在換向思考,領工資的,本來就沒資格出什麼聲音。
上頭的安排再怎麼不公平,再怎麼不可理喻,在這個位置就只有把工做好。

很感謝那些跟我站在同一陣線的同事們。
謝謝她們在我需要的時候伸出來的援手,還有聽我埋怨,然後再一起罵人抒發。

我想真的是時候離開了。
別說我沒有行動,我已經發了好幾份履歷出去了,在等消息呢。

行了,就是發發牢騷,得繼續工作去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